当前位置:首页 > 邱老文稿 > 散文随笔 > 散文随笔 > 详细内容
为何距离产生美?
发布时间:2026/6/17  阅读次数:20  字体大小: 【】 【】【


为何距离产生美?

淡一点就很美,淡到自然,素面朝天,是最美的。

人如果沉湎在人事里,整个心都扑在里面的时候,淡其实是 很难的,必须要有距离才能淡。人跟人,人跟事都一样,人跟事情 没有距离,你是看不清楚的,人跟人没有距离,那是很难受的。

哪个人不是刺猬?哪个人身上没有刺儿啊?刺猬跟刺猬太近 了,那就相互扎,所以要有距离。这种刺儿是什么呢?因为人都是 个体,每一个个体在宿世以来都养成了不同的习气,这种习气就 是刺儿,保持距离,就扎不到了。

人跟人的距离是很重要的,有一句话“人生若只如初见”,这 句话其实是很无奈的,讲这句话的人肯定是深深受伤了,受伤 往往是因为没有了距离,不得不感叹——“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 啊!”人和人初识的时候经常觉得很美好,因为不可知的部分很 多,很朦胧,很多心中自生的美好想象。可是像《增广贤文》里那句话——“但看三五日,相见不如初”,意思是相处久了,各自身上 的刺就露出来了,然后随着距离越近,就扎得越深,受伤也越深。

有距离,发生事情的时候,才有转身、回旋的余地,没有距 离。就无法转身,那是很难处理的。

距离产生美,美是因为淡,有距离才有淡。有距离即便是产生 伤害的时候,都会得到缓冲,甚至伤害不到,没有距离,伤害就太 直接了,就像一支矛直接插到心中,太难受了!

距离越近,越反不美,从另外一个方面,也透露出每个众生皆 是罪恶生死凡夫的本质,因为凡夫越近,就越能相互发现烦恼罪 恶的一面,如果是圣者和圣者,一定是相反的——越近越能感受 到其高洁盛德的一面。正如一朵花是香的,越近就越能闻到其香 味,而一坨屎是臭的,越近也便越能闻到其臭味!

我要评论
  • 匿名发表
  • [添加到收藏夹]
  • 发表评论:(匿名发表无需登录,已登录用户可直接发表。) 登录状态:未登录
最新评论
所有评论[0]
    暂无已审核评论!
本栏最新发布
 

版权所有:邱老文斋  地址: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

2008-2026   中网(zw78.com)All rights reserved   京ICP备09031998